
割裂的牛市会割裂回来吗?

A股今年是牛市,平均每天有3万亿上下的成交,但这个牛市的体感,就像我们当前宏观经济的体感一样。
GDP是在增长,但相当一部分普通人的工资不涨甚至下降收入预期变弱(这点官方都承认了,详细见此前求是网的《以更大力度提振消费》)。
指数在涨,但其实年内有近70%的股票跌出新低,也有2821只(占比51.03%)创了去年对等关税的坑以来的新低,更有1147只(占比20.7%)创了2024年924行情以来的新低。

这可能是A股投资人经历的最割裂的牛市,舍硅基外几乎没有其他行业有好的表现。
许多人想的一个问题,这么割裂的牛市,那等到硅基调整的时候,市场会割裂回来吗(即高切低,硅基跌,其他涨)?
这也是现在死扛的投资人最后的一点信仰了——只要硅基抱团结束,一切都会好起来的。
01
交易面理应会
从交易面角度讲,是可以有这个效应的,类似于21年白马抱团结束后,虽然白马带领着指数在大跌,但其实市场绝大多数个股是在上涨的。天下苦白马久矣,正如当前A股非硅基投资人苦硅基久矣。
但这个效应是要出现在硅基真正结束后。
大家看今年的表现,之前多少还有点硅基调整的时候,有资金去尝试做其他方向,大金融可以弹弹,有色可以弹弹,工程机械可以弹弹,房地产也会弹弹,甚至碳基消费也会弹弹。
但每一次弹弹的结果是迎来了更深的下跌,保险新低了,有色新低了,工程机械新低了,房地产新低了,消费也新低了,医药最近在药明系带领下勉强好点。
而市场也越来越不愿意去做这种交易面的高切低了。
拿周五来说,在美股周四晚上如此割裂的表现(是的,美股现在也变得非常割裂,花钱的云厂商大跌,承接它们钱的上游硅基大涨),周五硅基,尤其是海外链的硅基会有调整,是可以预料的。
市场稍想做点高切低,但一次次的失望后,这点反弹立即迎来更加猛的砸盘,结果是,硅基是跌了,但其他方向跌的一点也不逊色,市场唯一走强的还是硅基,国产半导体的上游设备及原材料,半导体设备ETF大涨3.53%,继续创新高。
在硅基真正结束前,这种交易面的高切低是都没有持续性的。从A股近期表现看,市场也已经不再想做这种高切低了,宁可空仓等硅基调整。
02
硅基基本面
只要硅基抱团结束,一切都会好起来的。
但是当前的硅基基本面是非常硬的。AI现在的主要应用体现就是大模型,大模型又主要看两家公司,Anthropic和OpenAI,国产大模型的收入也在快速增长中,不过与前面两个还相差很远。
Anthropic收入上,大家可以看上它的ARR变化情况。
2024年12月大概是10亿美元。
2025年12月达到90亿美元。
2026年继续:
2月是140亿美元,3月190亿美元,4月300亿美元,5月540亿美元,到6月14日,是620亿美元。
ARR是每年可稳定复生收取的合同收入,从ARR的增长轨迹,就可以看到Anthropic的订阅收入增长速度有多么夸张。此前大概是4月的时候,市场预计它今年ARR可以达到1000亿美元,现在看达到这个目标并不是难事。
最近看美股也是非常割裂的,花钱的云厂商也跌了很多,比如微软,最高下来跌了30%+了,meta也是,谷歌也近20%,亚马逊这些都不好,苹果这周四也大跌6个点。腾讯阿里是惨,现在看它们只是走得更前。
另外的感觉是最近美股这些巨头之间火药味是非常强烈的,比如亚马逊举报Claude,苹果吐槽存储被美光怼,微软和OpenAI之间也许多龃龉。
这种割裂感,可能会约束云厂商的资本开支。坦白地说,如果中报或者三季报,云厂商宣布放缓资本开支的增速,我并不会觉得意外。这种放缓可能会引发一场上游的地震。
但是地震之后呢?Anthropic这样的增长曲线是大家没有见过的,微软慌不慌,亚马逊慌不慌,它们的B端业务Anthropic都有可能打进来的。你现在不投,将来拿什么招架。
所以可以推测,即使发生了四大云厂商砍资本开支的行为,调整后,硅基的基本面依然会继续。
只有当Anthropic的增速出现显著放缓(基数原因增速出现降速是正常现象),才会是真正让人担心的。否则的话,后面该投还是得投。另外还有一个可能的风险就是这些互联网老登施加一些政治影响力,比如亚马逊举报Claude。
在AI收入出现显著降速前或者政治风险产生实质影响前,硅基的基本面预计将继续向好。美国如此,中国也是,全球股市现在同此割裂。
03
碳基基本面
对碳基投资人来说,确实现在硅基的抱团带来了抽血效应,但追根究底自身基本面弱是更加重要的原因。
5月的社零数据转成负增长,6月看端午节的出行数据也是极其一般的,预计6月社零也难有什么好的表现,要知道去年6月因为一些原因已经是低基数了,在这个基数上都没有啥表现,可知现在多么难。
还有一些行业不仅仅是需求弱,还有产能过剩带来的严重内卷,比如汽车。看新闻知道国产车现在在海外也是攻城掠地,不看不知道,一看才发现,原来汽车股,不管油车还是新能源车,股价都跌成SB了。现在行业的平均产能利用率大概是在50-60%。这些行业,怎么指望资金高切低来抢救呢?
现在国内的发展也确实给人带来一种强烈的割裂感。一边是国内产业升级崛起的故事在徐徐展开,以前我们出口是一些中低端制造,现在变成了中高端制造,比如汽车,比如新能源等。但另一边是这种崛起并没有带来企业利润端的改善,并进而由这种利润端的改善带来的居民收入提升。
国内的生产能力现在已经毋庸置疑了,但产能大面积的过剩也毋庸置疑。像中国这样一个10几亿人的市场,又有着非常强的竞争力,本不该是这个结果的。
约束国内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其实不再是供应瓶颈能力。当未来某个阶段,国内政策转向不再需要这么强烈证明供应能力,转向去解决真正终端的需求力,那时候才是真正的高切低交易到来时。
如果,你对产业投资感到困惑;
如果,你对如何找到产业龙头和潜力公司感到迷茫;
如果,你对板块波动感到无所适从;
那么,请扫码加入我们,获取更详细的产业链分析和投资策略,跟随格隆汇研究院一起,在投资的浪潮中把握机会,分享产业革命的红利吧!

格隆汇声明:文中观点均来自原作者,不代表格隆汇观点及立场。特别提醒,投资决策需建立在独立思考之上,本文内容仅供参考,不作为实际操作建议,交易风险自担。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