
SpaceX暴跌,何时抄底?

6月12日,史上最大IPO SpaceX上市首日大涨19%,市值轻松飞越2万亿美元。
FOMO(错失恐惧症)情绪立刻被引爆,两个交易日后,其市值盘中一度突破3万亿美元。
马斯克的个人财富,也一度达到1.45万亿美元。
然后,就没有然后了。
随后3个交易日至今,SpaceX大跌23%,眼看就要重回2万亿美元以下。
这到底是为什么?
一家被视为人类科技之光、霸占了全球头条的公司,怎么突然就走出了杀猪盘的走势?

01
SpaceX的航天业务没有任何问题。
根据S-1招股书披露,其2025年的总营收187亿美元,同比增长33%;其中,星链业务贡献了总收入的60%,同比暴增近50%。
既然如此,市场在担忧什么?
纽约大学营销学教授Prof G的评论,精准说出了问题所在:Starlink确实是个好生意,但SpaceX正求着你忽略其他所有烂摊子。
2025年,SpaceX的资本支出近210亿美元,其中127亿美元是被用来为xAI构建数据中心的。
SpaceX花在算力基建上的钱,远远比造火箭和卫星的钱要多。
结果是,SpaceX在2024年都能盈利7.91亿美元;但2025年,在星链业务大幅增长的情况下,反而净亏损49.4亿美元。
到2026年一季度,仅单季净亏损就飙升到了42.8亿美元。

某种程度上,SpaceX已经沦为了马斯克AI事业的融资白手套。
股价冲上巅峰的6月16日当天,马斯克突然宣布SpaceX将以600亿美元的价格,全股票收购AI编程初创公司Cursor。
一家造火箭的公司,刚从市场拿到750亿美元,还没捂热,就又要印600亿的新股票去买个写代码的AI工具,股东的权益被疯狂稀释。
更令人窒息的是,根据6月19日的披露,公司账上明明躺着约1008亿美元现金和现金等价物,却要发债200亿美元筹集资金。
目的是:偿还2022年收购xAI时产生的过桥贷款,并补充一般企业用途。
这种明显反常且激进的现金流管理策略,不得不让市场怀疑:那1008亿现金,是否被锁死在未来的算力硬件采购中,根本无法动用?
一边增发股票稀释股东权益,一边发债增加财务杠杆。
如此密集的融资和抽血,让整个美股科技板块的边际资金产生了严重的挤出效应。
早在6月17日,SpaceX的个股期权交易就正式在交易所开闸。
此前几天,投资者疯狂买入虚值看涨期权,期权做市商为了保持风险中性,被迫在现货市场大量买入SpaceX的正股。
当高位买盘衰竭,看涨期权的Delta值迅速下降,做市商不再需要持有那么多正股来对冲,拼命向市场抛售正股。
与此同时,感到恐慌的资金开始买入看跌期权。为了对冲Put的风险,做市商也必须通过做空正股来平衡。
这一正一反,导致期权市场的流动性不仅没有起到缓冲作用,反而成为了加速下跌的催化剂。
更关键的是,为了在早期推高股价,SpaceX的市场流通盘被刻意压缩得很小,形成了典型的筹码挤压,导致上市前几日的逼空上涨。
而根据《Investing.com》的资金流向推算预测,下个月,预计在发布二季度财报后,至今年9月份,有高达20%的内部员工和早期投资者股份将被解禁。
数千亿美元的筹码将在2个月内砸向市场,谁吃得下?

股市归根结底是一个蓄水池,池子里的水(流动性)是有限的。
6月12日,SpaceX上市当天,整个美股的航天板块曾经历了一场极其惨烈的血洗:
卫星图像公司Planet Labs跌8.8%;火箭发射企业Rocket Lab跌10.8%;卫星通信商EchoStar 跌11%;登月概念股Intuitive Machines跌13.1%;手机直连卫星公司AST SpaceMobile跌15.5%……
这在很大程度上证明了:目前市场上根本没有足够的增量资金支撑SpaceX庞大的体量。
SpaceX的上涨,就是在吸同行们的血。
而且后面每个月都有铺天盖地的解禁股,到时候又该吸谁的血?
02
悲观的话说了那么多,如日中天的SpaceX似乎突然就成了人人喊打的对象。
此时,很多人肯定都想起了那句名言:别人恐惧我贪婪。
SpaceX到底能不能反转?
答案是:绝对能。
SpaceX毫无疑问是本世纪最伟大的企业之一,现在的暴跌,只是典型的IPO结构性阵痛。
等到利空出尽,所有人的目光,会自动从负面新闻转向其底层基本面。
SpaceX有什么?
1.星链。
正如前文所说,SpaceX由盈利转向亏损是事实,但星链的收益处于爆发期也是事实。
今年6月,星链全球总订阅用户数已经突破1200万。
其用户结构,如下图所示。
占大头的普通家用部分,只是用来在前期冲规模、平摊火箭发射沉没成本的。真正的收益来源,是航空机载和海洋航运。
星链已经事实上质变成为一个面向全球的企业级基础网络平台。

目前,SpaceX正在大规模部署第三代(Gen 3)卫星,单颗能够提供超过1 Tbps的下行容量,是第二代的10倍以上,同时上行容量也提升了24倍。
等到Gen 3全面铺开,星链不仅能继续抢夺更偏远地区的宽带市场,还能通过手机直连吞下传统电信运营商的蛋糕。
高盛预计,到2030年,星链的收入将达到1440亿美元。
2.星舰
看下图,下一代星舰全面换装了猛禽3代发动机,移除了复杂的外部隔热罩管道,使助推器的推力从Flight 9时期的7590吨飙升到了8240吨。
根据SpaceX递交的商业发射成本模型来算,一旦该型号实现量产,单次发射成本将降至2000万美元以下,将每公斤送入近地轨道的成本将低至10-20美元。
届时,它将不仅垄断发射市场,还会使得Gen 3卫星的部署成本断崖式下跌。
相当于是左手倒右手的产业链垂直整合。

(星舰下一代动力系统升级路线,来源:Reddit)
3.算力租赁合同
5月份,马斯克跟Anthropic签了每年150亿美元(总额450亿)的算力租赁合同,6月份又拿下了谷歌每年110亿的单子,6月22日盘前还紧急宣布和Reflection AI签了63亿美元的GB300算力大单。
可以说是捷报频传。
但马斯克自己作了个死,在X上发文称:“SpaceX并没有承诺长期出租Colossus,如果后面我们自己算力紧张,可能180天后就把算力要回来。”
Reflection AI和Anthropic的合同里,也确实写了“3个月后只需提前90天通知即可解约”。
等于是,企业最重要的经常性收入,突然变成了随时可能消失的临时收入。
只要SpaceX能在三季度财报里,将与Anthropic、谷歌以及Reflection AI的算力租赁合同,修改为“不可撤销的固定3年期协议”,消除180天的解禁威胁。
它就能向市场证明,庞大的数据中心确实的能够作为GPU-as-a-Service(GPU即服务向外输出,并带来稳定的利润。
其估值逻辑,也将立刻从“重资产制造企业”切换回“顶级AI云服务商”。
……
如今市场的担忧无非是:SpaceX赚的钱不够AI基建和火箭研发烧。
但根据上面的内容,以及Markets Insider披露的华尔街主流投行远期业绩预测,SpaceX的财务表现预期并不会糟糕。

所以,接下来怎么看?
7月开始直至12月,随着海量内部股份解禁,一定会反复震荡完成机构换手。
如果出现天量成交,但股价没有创新低,说明机构的长线资金已经入场,承接了大部分恐慌盘。
最关键的两个事件是:12月的全员解禁节点和猛禽3发动机的量产报告。
当这两件事尘埃落定,任何恐慌情绪都将消散。
03 尾声
最近,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·克鲁格曼称:马斯克是“人形庞氏骗局”。
确实,至少目前来看,马斯克本人似乎把SpaceX当成了个人野心的无限制信用卡,吃相可谓难看。
但这并不能否定,星链在赚钱、星舰在迭代、太空数据中心的逻辑在工程和商业上都是成立的。
长期来看,太空经济和先进数据服务,依然是未来几十年的正确叙事。
只要有人相信星舰能把上天的成本打到白菜价,相信AI数据中心将成为全世界的算力引擎,相信星链到2030年能创造千亿美元营收。
即便此时乃至接下来几个月解禁潮期间,当各种媒体将铺天盖地宣判“马斯克帝国崩塌”的时候,依然会有大量人坚守或等待时机。
去芜存菁,是一个健康的过程。(全文完)
US SpaceX
格隆汇声明:文中观点均来自原作者,不代表格隆汇观点及立场。特别提醒,投资决策需建立在独立思考之上,本文内容仅供参考,不作为实际操作建议,交易风险自担。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