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由现金流,崩了...

2 小时前7.6k
最近有个鬼故事,这两年热门的自由现金流指数,最近跌麻了。

最近有个鬼故事,这两年热门的自由现金流指数,最近跌麻了。

从3月13日的高点算起,国证自由现金流、中证全指自由现金流、中证 800自由现金流,区间跌幅都在20%以上。

被沪深300碾压,和纳指100一比,更是差距被拉出了四十多个点。

以至于自由现金流指数的名字,硬生生被念成了"现金自由'流'"——钱,自由地流走

很多人看到这情况,第一感觉就是:自由现金流,策略失效?

我仔细研究了一下,其实并不是,它只是撞上了一个极端的A股罢了。

要看懂它为什么跌,得先看懂它到底在买什么。

首先国证自由现金流指数,编制规则倒不复杂:

先剔掉流动性差的,再把金融和地产整个拿掉,再剔掉ROE不稳定的;

剩下的股票中,必须近一年自由现金流为正、企业价值为正、近三年经营现金流为正,

然后按自由现金流率从高到低选100只,按现金流加权,一个季度才调一次。

翻译成人话就是:它专挑那种"已经过了烧钱扩张期、开始往外吐现金的成熟公司"。

所以你打开它的持仓,眼里从来就都没有“光”,而都是一些老派企业:

上汽、中国海油、格力、中远海控、宝钢、中国铝业这一类。

重仓行业基本都是制造、采矿、汽车、交运、石油石化。

但问题是,这三个月,市场最追捧的,是那些追光、追AI的公司。

现在市场追捧的是“未来”现金流,而它买的是“当前”的现金流。

那有人会追问:输给纳指我认了,那是AI的主场,可它怎么连沪深300都打不过?

也简单:沪深300早已不是当初那个沪深300了。

截至5月底,沪深300里信息技术权重30.4%,金融18.9%,工业17.1%。

沪深300在它本身追涨杀跌的编制规则下,科技权重已经从十个点出头,默默的涨到了30.4%,变成了小半个科技指数。

而另一边,沪深300金融配置依旧有19%,这部分则负责抗跌为主。

自由现金流呢?

它的编制规则,先把金融和地产整个剔了,然后科技因为现金流普遍很差,也给剔了。

于是指数最近这段时间就很尴尬,向上,没有 AI 的弹性;向下,没有金融的托底。

而这段时间吸走的血包,几乎就都来自这些成熟的非金融老钱股。

比如汽车、家电、能源啥的,最近都老惨了。

写到这,其实我想说的其实不是"自由现金流到底行不行",自由现金流是A股和美股,为数不多的长线绩优策略。

这段下跌证明不了它不行,但它证明了一件事:在A股,风格演绎往往非常的极端。

因为科技的极端上涨,吸走了其他板块的流动性,导致有科技的指数和没科技的指数,产生了历史级的分化。

这时很多人可能顶不住就割肉跑路了,然后又不小心接盘了其他高位风格的指数。

对比一下,同为美股现金流ETF的COWZ,虽然也跑输带科技股的标普500,但年内也就跑输5个点左右,远远没有像沪深300这样和现金流指数拉开十几二十个点的差距。

这也是为什么美股投资,相对更容易的地方,它没那么容易“引诱”你犯错。

最后再说两句:

看我这么多年文章的老读者应该都懂了。

在A股这种环境下要想长久生存,咱们必须明白一点:

首先,A股没有任何一种风格可以永远领先,成长会轮到价值,价值也会轮成长。

看懂这点,才不会在一个策略最热的时候All in,然后在它跌的最难看的时候割肉在地板。

第二,投资一个三到五年才能兑现价值的策略,不能只持有三到五个月的耐心,

普通投资者可以固定一种风格不变,也可以根据动量去追踪风格,但千万不要因为一个资产涨的好就按捺不住,等热到冒烟了再切换过去。

如果玩不明白这点,那么建议远离A股,这样最安全。


格隆汇声明:文中观点均来自原作者,不代表格隆汇观点及立场。特别提醒,投资决策需建立在独立思考之上,本文内容仅供参考,不作为实际操作建议,交易风险自担。

App内直接打开
商务、渠道、广告合作/招聘立即咨询

相关文章

黄金跌破4000美元,这波调整什么时候是个头?

纳吉爷 · 40分钟前

cover_pic

涨疯了!杀进全球唯一C位后,这家药企行情到顶了吗?

E药资本界 · 2小时前

cover_pic

720亿市场大洗牌!科伦、齐鲁冲锋,诺华、礼来、武田守阵,12批集采官宣,谁能上岸?

E药经理人 · 2小时前

cover_pic
我也说两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