
支票快被刷干了...
昨晚美股回调了些,原因和内存有关。先是美光公布财报,预期明年营1200亿美元,然后海力士、三星和铠侠的规模比美光还大,这哥四个加一起就接近7000亿美元营收了。
明年AI总的资本开支是1万亿美元左右,如果买内存就花7000亿,那其他东西呢?
然后苹果宣布涨价,原因就是内存涨价,只能靠涨价来保证利润。苹果是当前利润最厚的消费电子公司,而且和铠侠等内存公司签有长协价,连苹果都扛不住,其他公司更不用说了。
以上两点加起来,大概就是说,内存因为实在涨太多了,已经到了无论是AI建设还是消费电子都用不起的程度,用不起当然也就只能少买了,从而形成对自身的制约。
另外,如果在内存上开销太大,那花在其他方面的钱就少,比如CPU、GPU、光模块、光纤等等方面。
大家都是AI一家人,不可能就你一个人吃肉,其他人只看着。所以,虽然明年的内存业绩一定很好,但后年就不一定了,只有内存价格下来,才有利于整个产业链的发展。
另外,从供需的角度来看,短期看乙方可能很牛,但长期看甲方一定是爸爸,因为实在不行甲方可以不买,你乙方能不卖么?
总之,目前内存厂的股价基本已经匹配明年高增长的预期,而且看起来后年很难继续高速增长,周期可能见顶。
如果想要继续涨,那就要回答一个问题:还有谁能拿出更多的钱(增量)来买你的内存?
包括之前富得流油的美概互联和中概互联在内,现在甲方都穷的一匹,乙方把甲方的血都吸完了,那剩下还能去吸谁呢?
今天日村、韩村、我村也都崩了,老登和小豋一起崩那种,只不过小登亏的是利润,老登亏的是老血。
好消息是,这么跌,估计美联储可能未必敢加息了,而且在AI这条链上,财富会有重新重新分配的过程,甲方们也许能回一口血。
SZ 德明利 SH 佰维存储 SZ 江波龙
格隆汇声明:文中观点均来自原作者,不代表格隆汇观点及立场。特别提醒,投资决策需建立在独立思考之上,本文内容仅供参考,不作为实际操作建议,交易风险自担。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