红利和价值,是不一样的~

1 天前5.0k
你听过红利是“类债资产”,可否听过价值股是“类债资产”?

大家好,我是(●—●)。

自6月15日以来,红利出现了一波丝滑流畅的下跌,但相关ETF却出现了一波暴力净流入,6个交易日净流入80亿;而同期价值类ETF却仅净流入4亿,现金流更是净流出30亿。

数据.jpg

红利和价值,总有家人把这俩混为一谈,为什么?因为从长期走势上看来,二者曲线很像,都是慢慢向上的。

进一步看其背后的企业,也都是清一色的老登,大把稳定的现金在手,不再性感没有故事。

最要命的是,组训曰:“无分红,不价值。”这句话让人彻底破防!

然而,他们当然有别。

其实,当我们想搞清一个东西的时候,最简单的东西是从定义出发,甚至仅从字面上来理解,说不定就恍然大悟了。

红利,又名股息,买红利股就是为了收息。

价值,拆开看:“价”是外在定价;“值”是内在价值。价值股,买这个,主要看中了这个中间的差。

所以,从本质上来讲,前者是吃息的,后者是赚价差的——这就是投资最根本的两项收入来源啊。

明白了这点,便不难理解为什么红利要越跌越买,买的是它将来的反弹吗?

并不是。买的是更多的份额。同样的资金,每份价格越低,获得的份额越多,这就是为什么收息族盼着红利跌,因为在分红稳定的情形下,更多的份额乘以单位分红,可以获得更多的现金流!

而价值投资者为什么要越跌越买?他们并不care份额,他们在乎的是成本和收入的差。以更低价格买入,则可以摊薄成本,获取未来更大的价差收入!

但二者的越跌越买,显然是有前提的,红利股是要有稳定甚至可增长的分红;价值股是基本面无忧,市场明显错杀。最怕的是无视基本面恶化而买入,那分红迟早枯竭,价值也会破灭。

——这就是传说中的“股息率陷阱”、“价值陷阱”。在这一点上,ETF要比个股优势好的太多,通过分散投资和严格的调仓规则保证指数整体策略的有效性。

最后,怎么选,还是落地到自己要的是什么。

如果要细水长流,收获定期落袋为安的现金,那分红型的红利类ETF更合胃口。如果耐得住寂寞,等得起三五年一轮的估值回归,便往价值类ETF里多看看,这时ETF分不分红,真的没啥区别。

再打个老掉牙的比喻,红利投资是“买只下蛋的鸡”,价值股是“用五毛钱买价值一块钱的东西”。当然,很多人最终选择两个都抓一点,买到“五毛钱买到值一块的且能下蛋的鸡”。但是请你务必,理清它们的区别。不是在字面上较劲,而是明白自己更优先的,要赚哪份钱。就好比我们测视力,要挡住一只眼;而一双眼睛看东西,也存在一只主视眼。

收息党,就真的不用太在意价格波动,甚至价格越低越开心,价投党,就真的要耐得住性子,不要看到成长上天就忘了自己漫长等待的初心。

想明白了,就不慌了。

PS:最后一句话终结困惑:

你听过红利是“类债资产”,可否听过价值股是“类债资产”?


著作权归作者所有。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,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。

风险提示:本文所提到的观点仅代表个人的意见,所涉及标的不作推荐,据此买卖,风险自负。

@小管家

格隆汇声明:文中观点均来自原作者,不代表格隆汇观点及立场。特别提醒,投资决策需建立在独立思考之上,本文内容仅供参考,不作为实际操作建议,交易风险自担。

App内直接打开
商务、渠道、广告合作/招聘立即咨询

相关文章

打造AI轻办公神器 vivo X Fold6折叠旗舰新品正式发布

摩根商研所 · 昨天 22:26

cover_pic

美光发财报,存储大门彻底被打开

节点财经 · 昨天 20:08

cover_pic

变天!AI大厂被疯狂抽血1.5万亿

深鹏 · 昨天 18:49

cover_pic
我也说两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