
存在太多的偏见...
风险提示:本文所提及到的观点仅为个人思路整理,其信息均来源于公开资料,不代表买卖推荐,请谨慎参考
昨天上午,看到了这样的一段文字:“最近把侮辱科技的老登都删了。有些老登资金多,赚几十个点就是非常大的利润,就算是吃股息都可以生活的很好,而我的本金只有几十万。所以还是需要按照自己的情况去选择自己的路。”
“他们的路正确,可能只适合做起来的资金量,有时候我也会去买那种熊市的价值股,但不会单一的去做,也是结合一半科技去做,所以还是得根据自身情况去定制自己喜欢的风格,如果我现在有几千万,我肯定也去做莱登,那样简单还不心累。”
我看完上述这段文字的第一反应是:
“嗯,我现在还挺认可这个逻辑的。人,处在不同阶段,所需要的东西是不同的。如果有些观念确实影响到了自己现在的思考、决策,抛弃了也没啥。”
“但如果想要在这个市场长期赚钱,需要一套能够支撑起来的逻辑/体系。真的做到了,真的蛮好的。”
当我看到评论的时候,内心有些复杂,因为这里面有太多的偏见了。
点赞最高的两条评论是这样的:
1、老登们的8位数资金也不是天上掉下来的,都是一点点挣来的。见过太多次吃人的股市,小朋友。
2、这其实是一种非常常见的思想,因为本金不多,就想追求短期高收益,自然也就需要承担更高的风险。不是说这条路没有成功的可能性,但失败是大概率事件。更稳妥的办法,是通过工作攒到自己人生的第一个100万,同时用小资金在股市实践,加深对股市的理解,做到稳定盈利。能稳定盈利后再投入更多本金追求复利。
我的直观感受是,太多的人把科技等新兴产业当做洪水猛兽了,只要买这类的标的就是在赌。
过去我也是这样认为的,所以我之前几乎只买股份制银行龙头、消费龙头、梯媒龙头等我自己认为确定很强的企业。
当我花一部分时间精力去寻找科技产业链相关标的的时候,我发现这里面是真的存在基本面不差,估值不贵的票。
中国用几十年的时间走了别人上百年的路,所以在不同阶段发展重心不一样,那势必上面支持的产业也不一样。过去表现好的企业,未来不一定会表现的很好。
所以,拥抱变化,致力于成为坐电梯的人,或许是未来一个不错的选择。
这里所谓的拥抱变化,
其一是拥抱上面ZC一直支持的产业,在大的趋势下坐电梯,一定更容易;
其二是丰富自己的投资策略。虽然价投在理论上来说更友好,但实际赚钱的策略不止价投。
有人是专门做ST和*ST摘帽的,有人是专门做趋势的,有人是专门做低风险套利、要约的。
这些我都见过,人家都能在这个市场里面持续的赚钱。
我觉得这里面最让我吃惊的是做摘帽的人。把交易所相关的法条研究的非常透。同时根据上市企业披露的公告,从里面的细节基本就可以看出来是真的会摘帽,还是会被抬走,直接退市。
......
巧的是,我今天上午看到了一篇让我产生共鸣的文章。
我这才发现,我所经历的,不是我一个人在经历,而是有一群人同样有这样的经历。
我直接摘抄里面两段文字,感受一下。
1、大多数有经验的股票投资选手都是有过短线、技术分析等各种炒股或投资的经历之后,才转向巴芒的价值投资。
我自己算是反过来了,对投资一窍不通的时候直接灌入价值投资的理念,再灌入大量的嘉宾分享。
回头来看,这种学习路径利弊都非常明显——好的是白纸作画,真的是把价值投资理念刻进DNA了,不只是投资,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都不太接受“不价值”的方式;
坏的是在实践经验太浅的时候就开始大师身旁聆教了,很容易过早收敛自己的研究框架和投资体系,很容易地就掉入了教条主义的陷阱。
而且,在二十四五岁那个年纪,人真的是虽普通但自信,觉得自己想做的事情只要努力就一定能成,ego满满。
从现在的我去看,这段话非常具有价值。因为我也是直接接触了价值投资的人。当初被灌输的思想就是,买行业龙头,买低估。而日常生活中接触最多的就是消费。
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,国内企业里面无论是在业绩上还是股价上,表现的都非常好。
这也导致,你无论是去看相关文章、帖子,还是看价值投资相关的书籍,里面的内容、案例,很多都是围绕消费等传统企业展开。
所以这里面就会陷入一个潜移默化的影响就是:选择这些行业一定是没问题的。
因此,自己的研究范围就会非常容易被限制在这个里面,专注于在这个里面找金子。
实际上,外面的金子也很多。
2、很多人认为价值投资就是长期持有,我个人认为这个观点是有问题的,一定不能为了长期持有而长期持有,对此我大概有这么几个想法:
1)长期持有是一种结果,甚至可以说是每一位想投资伟大公司的价值投资者都向往的,但它从来都不是价值投资的出发点原则。
安全边际、内在价值、市场先生、股东视角、能力圈,这些才是价值投资的出发点原则,从这几点出发,如果能够找到能够长青的伟大公司,那么长期持有就会成为客观结果。
2)能否长期持有与资金属性相关。很多大佬都打过一个比方,说价值投资某种程度上,就是告诉你今天买一只股票,之后把账户密码扔了,十年之后再找回,中间完全不管账户,相当于长期持有了十年。
的确,如果放在十年的时间维度,对于长青的伟大公司,今天明天一时股价的高低真不算什么,高一点低一点无所谓。
但关键是,即便你判断是对的(公司确实不会倒闭且业绩稳定增长),你这笔钱也必须得是十年内可以不动的——你不需要它来为生活或其他用途所用,也不会因为情绪或其他因素而想止损离场。
3)长期持有也不是完全不操作的长期持有。典型比如A股中的很多周期股,其中也不乏优秀企业,但A股这位市场先生比起洋先生就是没那么成熟,情绪波动就是更大,机械持有的结果反倒是坐了过山车,还错过了进行一些波动操作能够带来的收益加成。
这里的波动不仅不是违反价值投资原则,反倒是对内在价值原则的遵循——预先根据估值设定好买卖点,低了就买,高了就卖,只要公司基本面不出问题,严守这一投资纪律持续操作反倒才是真正的“长期持有”。
我自己的感受是,我在选择标的的时候,在买入之前,理论上的持有时间就是长期持有,而这个所谓的长期,实际上是不确定的。如果短期表现很好,我就会减仓甚至清仓。提前兑现了收益,那为啥还不走?周期行业尤甚。这篇文章的原文很长,我第一遍看的时候仔细的看了接近20分钟,感兴趣的伙伴可以去搜一下。从我个人感受来说,这篇文章可能会让价投的初学者感到迷惑。......
“没有成功的企业,只有时代的企业”。
保持一颗空杯心,真诚的面对自己,持续学习,减少犯教条主义的错误,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。
格隆汇声明:文中观点均来自原作者,不代表格隆汇观点及立场。特别提醒,投资决策需建立在独立思考之上,本文内容仅供参考,不作为实际操作建议,交易风险自担。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