
搜狗财报利好但股价大跌,王小川需要学会与分析师沟通
昨天,搜狗发布了上市后的第一份财报,第四季度营收2.778亿美元,同比增长62%。净利润为1550万美元,较去年同期增长44%。EPS0.1美元。盘前搜狗股价大涨10%,但是盘中却大跌,收盘价11.17美元,收跌9.33%。单日振幅20%左右。
我看到有人说搜狗画的大饼不够,没有未来的想象力所以跌。我不这么看。EPS0.1美元,远远高于分析师预期的0.03美元,是超出预期的。另外,营收和净利润增速都在60%以上,这个增速说明搜狗是有想象空间的。
跌的原因应该有多个方面,一个是昨天美股整体表现不佳,三大股指都跌,大环境影响。加上母公司搜狐的财报不好,导致搜过被拖累。另外,搜狗流通股只有4500万股,流通市值5亿美金,这个体量还是很容易控盘的。不排除大户做庄的可能,一天20%的振幅,这个收益很有诱惑力。
这些都是搜狗下跌的可能原因,不过,我还发现了另外一个问题。
搜狗财报发布前,盘前大涨10%,盘中开始大跌。这中间发生了什么呢?分析师电话会。在我看来,这次分析师电话会是一次不够成功的沟通。

在回答美银美林分析师提问对1Q18的营收增速预期下滑的解读上,本来分析师自己都已经说了是春节较晚的原因了,结果CFO周毅还要自己加戏,而且加上的这两个原因都是让分析师听到会很不爽的。
比如,周毅提到了流量增速放缓,这不就是自己承认搜狗未来流量来源有压力吗?他还提到了竞争对手试图从手机厂商那里争夺流量,给搜狗的流量获取带来更大压力。
在回答瑞士信贷分析师关于硬件的提问时,王小川说,“关于硬件这块,我们的目标并不是想通过它带来更多的财务利润”。如果是在中国,券商听到这样说可能会容易理解,毕竟大家都玩免费模式嘛,可人家不吃中国这一套啊。
本来,海外券商的分析师对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就不太了解,分析师电话会可能是促进管理层与分析师沟通的一个非常好的机会,搜狗的财报数据本来很不错的,分析师会议上可以多谈一些为什么搜狗的营收、净利润增长这么快,之后公司还也能力保持高成长,但是搜狗的分析师沟通会上,管理层一直在谈1Q18的营收预期下滑的原因。
在我看来,这是一次不够成功的沟通会,管理层没有很好的传达对公司有利的信息,直接导致了投行把重点都放在了Q1增速低这个点上。
这应该才是搜狗财报利好、盘前大涨但是盘中大跌的原因。
不过也可以理解,王小川是个技术男,人也实在,再加上这是搜狗上市后的第一次财报,也是第一次财报后的分析师电话会,没有发挥好也值得理解。但作为上市公司,做好跟分析师的沟通是高管团队的责任,王小川还是需要适当的改变一下自己。
US 搜狗
格隆汇声明:文中观点均来自原作者,不代表格隆汇观点及立场。特别提醒,投资决策需建立在独立思考之上,本文内容仅供参考,不作为实际操作建议,交易风险自担。


